Sunday, December 28, 2008

生命的APM

APM是我前两年玩魔兽的时候知道的一个词,称作微操,即是玩完一把游戏之后,你的总操作值,例如点了多少次英雄,有多少次编组,修建了多少房屋,建立了多少人口的士兵,最后一个值出来告诉你的操作水平如何,反应一个人玩魔兽的操作熟练程度,很多时候这个值能说明你是否能赢得对方的一个很好的衡量标准,我很喜欢APM这个词,我认为魔兽的本身具有它的哲理,Apm同样如此。

Apm包罗万象,很多是你不注意,我们都想提高自己的技术,增加自己的Apm值,有人投机取巧进行到处乱插杆子,也是提高的一种方式,可是最后的数值归数值,后台还有一个表来记录你完成一场游戏之后的细节部分,例如你进行了多少次建造,制造了多少士兵,英雄的技能使用次数,以及英雄身上物品的使用次数等等,总之宏观和微观的细细的记录着你的全部,这种全部意义非凡。

我们的生命中,我不愿意是用生活这个词。我个人不建议是全部,而是划分为一个时段,一天是最好的,因为日升日落,一个小轮回,每天其实我们在做非常多的事,我们的器官,我们眼睛眨动,我们的走路摆手,有很多,时间久了气韵丹田了,习惯成自然了,你会忘却很多细节,这很简单,例如走路走久了,你已经不在是走路本身,逛街的时候你会忘记自己在走路,看电影的时候你会忘记自己坐着,就连你思考某一个问题的时候的专注会让你忘记你手里的烟,我愿意形容这是人的精神被某种东西吸走的时候的一种忘我,这和佛学里将的入定是一样的道理。

Apm最后的总值能说明一部分问题,但是细节的记录也能反应出更多的问题,行内人看门道,我们忽略了太多,坐下的时候跷二郎腿,睡觉的时候衣服乱丢,我们早也不记得了,基督教里的一个牧师以前告诉我一个小道理,如果认为自我是没有罪的,你敢想象把你生命的每一天都用一个摄像机记录下来在教堂里播放吗?我们社会人在不同的环境里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有的善良,有的可怜,有的卑微,有的充满激情,有的内函温情,这凑成了一个丰富多彩的人生。

可很多的时候我们每天的Apm能有多少呢?早上一觉睡到中午,随便下楼吃点东西开始上网看八卦新闻,或者无聊的香港电视连续剧一看就到了晚上接着吃泡面然后抽烟。很多人的生活都是如此,我们归结他们是人的精神匮乏,人的压力过大导致的无奈和恐惧。总之我们不是以前那么的健康了。

想想看,每天多走一步路,而不选择躺着,每天下楼多倒杯水给你爱的人,每天多走几步路,每天扫一次房间,每天放弃电梯选择楼梯,等等,这都大大的丰富了你的Apm,数值越高,表明它的生活质量越好。每天把自己控制在渴望睡觉的状态,你才会睡的香甜,尼采有一句话,只有白天不敢闭眼,才换来夜里的沉睡。

我们总在渴望高质量的生活,而高质量的生活总是一次次的偏离我们,在我看来,高质量的生活不是衣冠楚楚,不是跑车酒楼,就在于一点点对生活的热爱,一个婴儿般的态度,永远对周围的事情发生浓烈的兴趣,兴趣越大,生活越来越好。增加你的生命APm吧,朋友!祝你好运!

2 comments:

秋色天空 said...

新年快乐!

sheali said...

嘿嘿,新年快乐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