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7, 2008

我对爱情的一点点小认识之物质见性,时空虚妄。

今天继续我的歪理邪说。哈哈:)

有点遗憾,没有一个绘图工具,否则可以画一个图表曲线,可以客观具体的来阐述一下我对于年轻时候爱情的理解,其实谈起理解也未必,也可能是只缘生在此山里,演发的不识庐山的真面目罢。

可能许多孩子到死也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曾经以为天长地久的爱情会葬送在校园里,会葬送在异地,会葬送在一个连毛都不起的小事件里,在我眼里,原因无非是过分的相信物质和时间。最大的原因可能相信时间可以改变你能想象的一切。总是把自己爱情曾经的海誓山盟归结于自己用心的结果,以为这个世界上只要付出了就能够得到一个真真切切的结果。以为幸福永远需要奋斗,只会发生在未来。而未来的那个圆满的欲望却又显得异常的让人梦回音饶,活在一个充满希望的爱情中,忘却了很多旁边每天都在发生的各式各样的同样幸福的事情。到最后发现永远也不能适应于自己理想中的很多,就把自己的路越走越窄,到了最后好象什么?想一根细线拉的越来越长,很容易就绷断,好象一个气球越来越鼓,很容易在某一时刻忽然爆炸,而在这个过程中,还天真的以为,自己的爱情好象线一样越来越长,像气球一样越来越大了。当把自己的全心用在上面忽然发现一切结束了,消失了,又第一时间找不到直接性原因,整个人生就很可能把自己的个体变成了那根线和那个气球,寻了短见,乍看还是死志,其实~~~~~~~~~,孰不知时间本身是虚妄的!何谈自己的海誓山盟,何谈自己的沧海桑田?

我以前以为,一段爱情的成功也和自己的事业一样,需要经营需要维修。有了一个合理的方法和理解,就可以会好些。可能年纪大一些的朋友,能明白其中,那难道非要有几次失败的结果之后才能明白什么是真?为什么不会是见到旁边结果的时候对于原因的大彻大悟的先知先觉?身边的许多朋友像前面我描绘的那样,沉迷在爱情之中时候,兴冲冲地跑到你面前,和我分享她们爱情的美好和激情,以及他们的经验,好象是让你多多一点他们的过程,以后在爱情里可能会走的比较捷径和洁净。结果在虚妄的时间面前,他们失败了。呵呵!不是我要嘲笑他们或者是不屑一故。因为爱情的本身早已经被我们在相恋的初次见面的时候已经过,甚至后来已经忘却,台湾有一个尼姑有一句话蛮有意思的,想的事情久了变成一种思维,做的事情久了变成一种习惯,爱情也是如此,久而久之,成为了一种习惯,就好象我问你们,六乘八是多少,你不需要思维和逻辑,就可以告诉我等于四十八一样,成为如此的爱情,充其量是生下来不知道自己是谁,降临在某户人家,成为了某家的儿女,无怨无悔。我赞同胡适先生的观点。在一切逻辑的面前你不知道自己是否真实,有时候还变成了冷血的机器。爱情变成了一种习惯,你还以为好呀,那和亲情又有什么区别。何以区别是其他之类同事之情,朋友之情?那又如何把爱情看作是区别于其他感情有所区别的一个单独的事情呢?又有具体的方式的能维修它经营它?还出这么多的闲书来诠释美好的爱情?

让我们再次看看爱情的本身,是否符合逻辑思维。爱情里面一切都是混乱的,而且混乱的时候没有节奏的,希腊里有一个小例子,爱神主宰众神和众生。可能你正在写一部旷世杰作。可能你正在从事人类最高明的科学实验,当爱情忽然来到你面前,一切立刻改变,有多少哲学家的原作里可能残杂着女人的毛发,呵呵!我不想谈论性爱的形而上,那是叔本华多少年前讨论过的事,写的非常好,我也很赞同。好了!言归真转,既然爱情的本身没有规则,时时处在运动状态,那又有什么具体的方式来掌握他呢?并没有!一切的经营和维修都也只是希望之类迷惑之类的现象的一个不同时间段的表现。并不能根本的改变其本质,没有人是先知,又如何能时时走在时间之前驾御整个爱情呢?无数的文人墨客,著作中都在描绘很多美好的浪漫的事,往往在现实生活中他们都是弱者,可能连最简单的人类自理能力的事都做不了。这也往往都是天才,悲苦的人往往都能留下厉害的文字。如果是那样,任何的类似爱情的书籍,不都变成了像孔老二似的在自己思维逻辑中描绘的世界风貌?然而又有无数的善男信女拜倒在文字的面前,因为人人心里都有一个梦,男人心里都有一个胡兰成。创作的过程并不是真实的,也许是对自己不幸福生活的一种抱怨牢骚罢了!或者是重新自己骗自己而作出的对另一类美好的事物的无限向往和追求。好象西方大夫的目的是病毒,东方大夫的目的是病人一般。因人而异。

虽然谈的是爱情,不能空谈它,必须要将它赋予物质性,物质见性。而爱情的物质性在于性爱,我之前认为爱情是一种思维过程和感情过程,实际上是一种人体本能,本能之后会有一种空虚。觉得什么也没有得到,这里一定是一个生理本能,不是动物简单的交配过程,因为动物没有社会性,人是有社会性的,而男和女在社会性这个本体上又有不同,又不能一面切倒,自然性和社会性,同时存在在男女身上,但是----女人本质上是一种自然性动物,很了不起,我经常会发现自己的女友真真的是一个天才,没有被什么东西淹没。让他人看来,可能是傻里傻气的,再我看来是一种真正的大智慧,冷不丁的说出几句“傻”话,我就会高兴的晚上偷偷的想着睡不着觉。给我无限的灵感。而男人则是一种社会性动物,而不同的社会体制下面会造就不同的男人化身,好比日本人和西班牙人的不同,中国人和法国人的不同一样,而没有一个真切存在的社会,老马描绘的人类从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主义,最后共产主义。这让我想到佛经里描绘的六道轮回。上三道:人道,天人道,阿修罗,下三道:畜生道,饿鬼,地狱众生。然后是众善奉承,成为上三道,诸恶奋斗,成为下三道。和老马的东西应该是一致的再我看来,不存在其中的来回变换,变换是像老祖宗庄子讲的方生方死,交臂非故。这可能是最彻底的。其实处于生存的每一个人同时的处于六种社会的杂交中,也是六道轮回的交集中,无时不在。可能是今天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体制中,有资本主义的影子,有封建的影子,还是存在着旧社会的剥削。遥远的英国在资本主义的体制下,有共产主义的影子,有人愿意捐献自己的所有为了社会。所以不是哪种社会体制好,而是在于公民。就好象无数的学者希望恢复满清的帝制不得,而逃去了台湾地区。这是宏观的。微观的是人个体。人个体也是一样,有的时候压抑不住自己的愤怒做出像畜生一样的事,正义变成阿修罗而已。其实是这样!而今天奠定的社会体制只是一个度而已,大方向而已。而不谈本性。因为谈不了就在于生在此山中啊!所以就是这样一个复杂的社会体制赋予男人的本身的时候,男人这样一个社会性的动物,就同样被赋予这样的复杂性。简单的说男人是社会,女人是自然。在这样阐述之下,再来看他们的爱情,一个是形上的,一个是形下的。女的相信永恒,男的相信变化,因为女人来自自然,男人来自社会。二人相恋之后,男人觉得其他的女子都好象比自己已经拥有的女子要贤惠,美丽,更加体贴等等。而女子则相反!爱情中的人,往往不知道这其中的原因,总是处在要干涉对方,或者放纵对方的错误之中。成为了两边倒。永远无法调和!一边笑一边虚荣,一边笑一边逞能。呵呵!男人啊!多一点自然性吧!女人啊!多一点社会性吧!两者都成为杂交体,也许就是上帝所说的男人离开父母与妻子结合的真正意义咯!现在看来,就不单单是一个思维空间的范畴,是一个生理的范畴了吧!有了这个转!之后体现出来的什么宽容啊,理解啊,体谅啊,包容啊!都是其中的反转。各类现象而已!

说的那么邪乎,好象只能等死了一样哈哈!变成了无限彻底的虚无主义者。让我们来看看古往今来那些死后还幸福的情侣们。往往让人们看起来是那样的不协调,男的美女的丑,女的贤惠男的卤莽。但是往往幸福了一世。为什么?其实我明白!但是一句半句讲不清楚!因为离开了种族这个概念是无法从个体的爱情中提出任何有意义的观点,这好象小的时候我们看英雄儿女,王成跳下去与敌人同归一尽,你会感觉是不是真的死了,演员都死了?因为电影本身离你很远。你不知道他制作的过程,以为都是真的!因为在那样一个环境里你认为男子汉大丈夫就应该如此,影响着自己,许多年过去了,我们再一次观看这部电影,你会发现是形而上,从普通故事变成了艺术。高高挂起,和生活脱离了。这和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一样,蒙在鼓里的只有阿Q他自己,去看看姜文的一部片阳光灿烂的日子,最后一个骑着棍子的傻子在物事人非时代大变革后的同样的北京,面对同样的人,说出来不一样的两句话,静止的是傻子,旁边的人都伴随社会发生了变化,而自己可能不知。人们不在叫他傻子,而叫他嘴里只会说的两句话,古伦木。这是对那个过去的时代的记忆。而傻子回应的是傻比!因为他不曾有动过。其实在我看来这才是本片最经典的一句话,像我之前说的那些艺术一样!你的眼睛看见了万物,那你能看到你的眼睛吗?我觉得最形而上艺术的当属列宁在1918!无数的人把他称做人生导航标曾经,今天看来却成为了不愿意改变的卡丝丹地貌!这段话和我们的爱情是一模一样的!在里面的人看不见自己的眼睛,看不见周围的变化。数年之后,回顾起来往往还觉得自己后知后觉。还觉得满足。哎呀!呵呵!我相信现在的读者,他们都比我水平高,应该会更明白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每个人都知道,只是被别的干涉波动迷惑了而已!

我在这里祝福所有的失去爱情的人,别成为了虚无主义者,正在爱情里的人,别成为了看不见眼睛的假瞎子,正在寻觅爱情的人,别成为了天真的理想主义者!爱情的精髓应该是和你的身体一样,你来转它,而不是爱情来转你。呵呵!不能理解是吗?物质都可以转它。何况心里的那点事呢?对吗?经常独处的时候仔细的琢磨一把,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然后打起精神来去拿到他。不是要用一千年的眼光来看,我们不是神仙!

6 comments:

said...

你用词很深奥。。

ET™ said...

深到…………

希望对你有帮助吧。

http://thedandelioncollection.blogspot.com/2007/08/happy-break-ups-i.html

Karen said...

谢谢你的到访+留言。一楠亚夏,是什么意思?链接你,方便常来。

梦想罐头 said...

写得很精彩,你很会用词但看到头昏脑胀~其实事情是可以很简单的嘛!你形容得太复杂了吧.
你可以去出一本书名为"对爱情的认识与经历"...开始看还以为那位作家在写作.哈哈!

叼着烟的野猫 said...

长。

SyLVene said...

"二人相恋之后,男人觉得其他的女子都好象比自己已经拥有的女子要贤惠,美丽,更加体贴等等。而女子则相反!"

那我想我不在恋爱之中,因为,我总觉得“老公,还是别人的好。”“好男人,都死会了,躺在别的女人怀抱里。”

呵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