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6, 2008

广州的这一夜的大雨

昨天夜里,广州市里下了一夜的雨,好久不下雨了,惹的很多人还蛮激动的我看着。我也跟着瞎激动着呢!我拿着本叔本华的书手里翻着,到了后半夜,感觉很口渴,出门买水喝。很显然一把小雨伞抵挡不住狂风大雨。湿漉漉的回来!擦干。仔细品尝着简单劣质的矿泉水。

不知不觉得天亮了。我站在窗口,还有一丝丝凉意。赶忙穿着衣服,看见了我来广州这么久最蓝的一次天。大雨初霁,蓝天白云的。不好形容,好象回到了家乡,这里是不是我的家乡?原来一个窗户能看见很多。体会了一把英国那小诗人描绘的一沙一世界的美好。和世界最高等的人一同第一时间领略了蓝天和白云。好象听起来是那么的庸俗。但实际上却让我感觉真实!真实的让我朦胧。近日里想着自己就要离开,不免心里有点难受,终日沉迷于书籍。由于长时间的阅读或者是姿势不得当。眼睛里总有一些幻觉,有金色的小星星,有黑色的丝质鹅毛绒。胡乱混着漂浮。使得我看不清楚眼前的景色。我有点着急,但看着看着也不着急了,因为可能这蓝天白云也只不过是,看见了清澈的人,真的清澈的人,未必能看见所有的人,自然的戴起了彩色眼镜。中午刚到,我就迫不及待的上街上走走,感觉挺好,充足的阳光照射的地上还没有干彻底的湿气,我还有意的躲着免得踩进水滩。蹦达着走着,好不欢喜。长时间的习惯了某一种社会环境,当自然的环境自然的改变它时,你会发现一切都变了。街边叫卖的人。黑暗中感觉有点让人讨厌,可是阳光一旦照入。感觉亮堂起来,你一个动作我一个表情,是这般的可爱。也许也有那么一点艰辛的辛酸。我发现人的确只不过是自然界的一种生物,我以为可以正确的调整一切不利于自己的外界条件,这样弄那样整,弄的自己也不自在,其实很简单,太阳升起来,一切都改变的。天气的确对人有一种致关重要的作用,谁也改变不了,想改变自然力,我想连门也没有吧!

行李也还没有整理,嘱托也没有留下,就急急忙忙的踏秋了好象。我心里老有一种惆怅。好象是最后一次了。以后都要永别广州了。说起广州,我想这应该是我们这代人中最明锐的一波人的一个梦。从孙中山到改革开放。从世袭被贬的小地,变成了海盗的传奇。最后变成统治国民经济的黑社会龙头。到后来被上海的杜先生收拾了才老实了很多。我一直以为广州应该是如何如何的。小的时候就是一个梦,可我真正的住进了这个城市,感受了这个城市的人情风貌。觉着也不过如此,老祖宗有一句话,早有耳闻,如雷贯耳,今日一见,不过如此。我想可能也说的里面有我一个吧!我不认为这是人的欲望所导致的一种结果,更多的是生理的缘故。上帝造就的初衷。本身的本质也是动物,可是拥有了高明的智慧就会使得欲望和本能较低等动物麻木了很多,但是一但本能出现,会使得错办了很多事。广州也是如此!今天我依旧很喜欢,但是是站在幕布第一排前的感受,之前可能是站在远远的观摩而已,幻想。

学校里面有些事情,不得不折回,妈妈说不行让爸爸回家乡去,一个小城市的人天天徘徊在一个大城市里也不是一个事情,毕竟老了,也适应不了高节奏的生活。我也勉强答应了,这也是父亲的意思。我一直躲避的小屋子似乎马上就要变成他人寄居广州这个城市的场所。呵呵!我即将变成孤家寡人。合曾谁也不是呢。我越发的感觉,真的自然界是有生命的。我似乎清楚这小房间里哪里掉了一块墙皮,是某某日我一个不小心,某某地怎么怎么了,都一一在目,仔细的想这就是记录信息的证据啊。考研的各类学子尤其是在北京的,都明白一个道理,考研是人生的新一次的洗牌可以改变你今天所处的一切环境,我很赞同这种观点,但是我不认为这是唯一的一条通往罗马的大路,还是可以选择很多很多的。比如选秀,比如参加社团,比如开一家小店,经营一些小本生意,勉强度日,也未必真的勉强,只是人的欲望减少,发现原来一个小店对于一个生命已经足够富裕,哎!妈妈可能明年也要回家乡了,继续教书,继续圆满属于他自己的梦。挺好的。那明年的这个时候我又可以站在哪里欣赏着世界的美景?洗牌也好,重新选择也好,过后也不过还是一个人。这是永远不能改变的事实,今生用人的视野观察享受着宇宙的各个奇观,来生换作花花草草,也是一遭。

也许由于各种因缘也好,偶然性也好,换了一个城市,南京?上海?武汉?哈尔滨?或者哪里?只不过像球迷在观察足球比赛的时候为鼓励球员作出的人浪,要完成好这次人浪,你站起来的时候旁边人一定要坐着,你坐下来的时候总有人站起来,可是鸟瞰一下,人数既不增加也不减少,还是那么多,还有神在保佑着他们,就好象母亲保护着自己的孩子,大鸟保护着小鸟。而我们作为子民的只不过是站起又坐下。综观地球的美丽,站在西班牙海边或者北非沙漠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地方,地球上永远有一个你。并未发生什么变化。还是用心的生活,用新的观察着他人不曾观察到的细微。

十一这几天的假期,我感觉过的尤其的快,叔本华的解释是这样,孩子的一个小时比老人的一天还要漫长这是为什么?因为他注入了记忆,就好象什么一样呢?孩子看见一件独立的事情,他会觉得所有此类事情都一个样,就无限的加入自己享受的感觉,目不转睛也好什么也好,总之漫长,年迈之后,是过目不走心的,好象是你装载了一批货物离港出发,越远越发现岸上的事情越来越小越变越模糊。人世间的事越来越不在乎,说糙了无非一个杀了人等着法律制裁的犯人一样,等死而已。我一下想明白,小时候和爷爷一个院子里的老人每天排排坐在院子门口互相没有话讲。也许已经讲的太多,静静的等,不知道在等待什么。没有过多的动作,到了吃饭时间,回家吃点粗茶淡饭,然后接着坐在那里。他们不讲求华丽的外表和漂亮的衣服,一定是在思索什么。你凭什么知道50年前他们也和我们一样,追求什么享受什么。也许是一块劳力士手表,也许是几亩良田。也许是世界大战时候的视死如归,而今的不屑一故,什么都有吧!那个时候我就每天见着有老人离开这个小村,步入天国,后来变的速度越来越快,好象花圈并没有变动,只是改了姓名。没有人记得他们曾经的绚烂人生,没有人忘记过他们的憧憧教诲,就这样去了,不免的觉得自己也许是下一个?

而今我也好象是,过目不过脑,看着很明白,转眼又忘记了,吸不住我的思维。可能佛陀在舍卫国教授弟子的时候也是如此吧!菩提树下的大彻大悟。忘却自己俨然还是一个王子!生命本身有的时候是要超过我们讲述的生死。现在的书里描述的生死,无非是政治的手段,让你能忘却一切为了一个政治的目的奉献自己的生命而已,像不像让皇宫里的太监割去生殖器忘却一切去服务贵族。呵呵!

不说这些无聊的事了,不管我明年站在哪里,我还是会怀念广州这个美丽的地方。这个每年都有老人放生的可敬之地,再会了广州!你太美了!

3 comments:

盈月哈哈 said...

好多可爱的形容词

BeverLy's Secret said...

Thanks for visiting.. Nice meeting you!! You are so good in writing!! Keep it up :)

Ellie_pi said...

越看越爱,你看来很会写

谢谢你到访我的家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