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3, 2008

谈“最好的英文词典”

现在这个时代有无数的人为了不同的目的选择了同一件相同的事,这就是学习英语。作为一个非英文母语的国家,没有语言大环境,如何能学好这门工具,是很多人很热心关注的问题。今天我想用我自己的观点来谈谈如何选择一个适合你学习的英文词典,这就好比你开始学汉语的时候离开一本好的字典是多么尴尬的事情,但是似乎没有选择一本合适的英文词典那样艰难,因为几乎所有的非研究国语的人们都选择了同一部字典,新华大字典。

在网络上,有很多的真正热爱英文的人,和众多装比赶时髦的人,这样那样地在评论着流行在中国的各式各样的英文词典,我自己的看法是,之所以能流行在中国,他们都是最好的词典,背后都有一群为了一个目标兢兢业业,死而后矣的人。

那让我们来看看流行的英文词典都有什么,最后的杰作只属于英文母语国家。英国和美国,不可能出现在印度或中东,甚至法国,因为这对于一个国家的文化将会是一种不可复制的耻辱。

最著名的应该是牛津的高阶双解,这是我看过的把一个单词解释的最真切的词典,因为我的父亲在20年前拥有一本现在可以称作古董的英文词典,许多年一直在用它,即使已经破烂不堪!但是我不赞同许多人士所谓的,这是一本英文词典中的圣经,你可以今天选择购买,然后一生够用,学到老。不要轻易神话一样事物。右图是第七版,也是最新的一个版本,市场价格:99RMB
试想一个初级约等于英文空白的学习者,连什么是good都不认得,又怎么能读懂他的英文解释?您可以说,那我们可以选择看上面的中文解释,那为何要选择牛津?失去了原本的意义。何不选择新英汉大词典?

新英汉大词典的好处在于词条的巨大,几乎能找到你想要找到的任何词,因为这是一个国家为本国英文学习者提供的最高级的蛋糕,经过了几代人共同的努力,一步一步的完善,到了今天的样子,但是你也会想,我需要那么大词条量的词典吗?他的强大与我的渺小有关系吗?也许你是对的,那么初级的学习者选择一本什么样的词典更加适合自己呢?这本词典我5年前拥有一本,旁边有拇指索引,可以更迅速的找到单词,上海译文出版的,市场价格:75RMB


尝试一下建宏英汉多功能吧!我的老师告诉我这是一本中国人编的英文词典界的绝唱,好比史记在史学类的地位一般,会让你明白同义和反义的微妙变化,选择了很多很好的例子,可以让我们能在看过一遍后最大程度的理解一个词,可见作者的造诣,这本非常的适合我们进行英文的写作和阅读,并且很明白地把美式和英式分开。但有一个小小的缺点就是词条的数量有点小,未来如何选择用一本词典来阅读文献或者写论文,他的劣势就显示出来了。市场价格:59.9RMB

朗文是一定不能不谈的,因为这几乎垄断了我们出生后5年之后出生的孩子们学习英文的词典,我个人对这个系列词典的看法就是,这是对一个英文单词解释的最详细的词典,其他的词典无法披靡,别的就没有什么,因为朗文是美国的词典,早有韦式,英有牛津。也不要过度的吹捧他,对你的学习没有任何的意义!那提到朗文,我个人认为最好的词根词典出于此处,十几块钱可以购买一本,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要有这样的词典,我不需要理解那么深刻,能明白就可以了,个人的理解是,词根就好象康德的哲学,你有一天能超越他,但是你必须过他这个阶段,无法跨过的“鸿沟”。是最有利于你记单词的方式,可以产生一种加速度让你的词汇量好象滚雪球一样递增,也许您要问,有没有一本属于中国人的词根字典?市场价格:16.9RMB

台湾有一本刘毅编排的词根字典,非常的好,他本人就是多年研究词根的一个人,对词汇有着不解之缘,是我见过写词根和词汇记忆一类书写的最好的一位,作用还是一样,提高您的词汇量,那么他和朗文有什么好劣区分吗?刘毅的更加详细,要比朗文这本详细5倍以上,词汇的数量也是他的数倍,唯一的缺点就是,我自己不是很明白刘毅用的音标是哪里的?有人讲是标准kk,我觉得这是一个缺陷,因为一个国际音标对你通过利用读音来记忆单词是非常至关重要的。等到你词汇量积累到2千到3千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时候你读牛津词典的英文翻译还是有点困难,虽然牛津号称是用了3000左右的单词来解释每一个词。这个时候你会丧失信心,彷徨期。还有一本非常不错的词典可以提供给你选择。市场价格:28RMB不过现在好象出了更新的一款,三十六块!

这本词典的中文翻译是格林斯(COLLINS),个人认为这才是英文词典中的圣经,大概用了两千多个词汇来解释所有的单词,而且用的是另外一种属于他自己的方式,刚开始读的时候你可能不习惯,但是习惯之后你会发现你买了一个宝贝,从词条上来讲,来源于属于他的一个词条库,叫做bank of english,旁边有很多近义词或者反义词的指示,在对一个单词的解释方面,介于朗文和牛津之间,因为牛津实在是太完美了,这本还有一个好的地方就是他是一个英国为全世界非英语母语国家编制的提供学习的词典,个人认为缺点也还是有的,第一,词典太大,拿起来很不方便,第二,纸张非常的薄,你要对他呵护细微,但是性价比是最好的,七十多块钱大概,看不同地方的打折情况了,或许你会问我们都会处在一个眼高手低的阶段,感觉你可以驾御牛津高阶,感觉你可以驾御collins但是很多时候你还是无法真正的运用好这门工具去写作,去阅读类似经济学人,纽约时报,Timesonline等报纸,怎么办?建议买这本,市场价格:78RMB

其实,这只能说明你的基础是糠的,泡膜式的,表面很庞大,其实很多细致的东西你还是区分不大清楚,这个时候我个人推荐你去尝试一下,牛津的初阶,非常非常的经典,现在很多的人包括个人为了应试而准备英文的人都会回过头来选择初阶来完善自己,而去背诵这本词典,我个人持保留态度。但是等你把这本词典真正的理解到了一个层面,你会发现,在一个美丽的花园里忽然修了一条干净坚固的柏油马路的喜悦,价格大概30块钱以内。

很多的人都问,我不是英语专业的,我也不渴望以后能在英语上面有多高造诣,只为了达到某种目的,例如北美GRE,英联邦雅思,或者四六级。有这必要花七八十块钱买一本词典吗?没有词典就学不好英语吗?那我从我住在广州的这段时间来谈谈我的分析,在广州100块钱可能是某些人喝一次早茶,可以是某些人一个星期的生活费,也可以是一个小时KTV的消费,也可以是四个人共进KFC的爽快,但是,也可以是一本英文词典,买来如果不读可以作摆设,美化书房,服务下一代,开个玩笑拉!

也有人这么问,当今这个信息时代,上网有一个电子词典不是什么都解决了吗?又快又方便,那我想讲的就是国内这些电子词典所有的时候他们的解释都是单一的,模糊的,任何时候你拿到他甚至无法满足一篇文章的阅读,比如你查good是什么意思?敲一下回车出来一个字。“好”!因为他们的词条来源于美国传统词典,在美国都卖不动的,拿到中国来忽悠人,应该吗?

选择一本词典,就好象选择一位美丽的新娘,相对长的时间里,你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是不同的,比如你刚入学的时候和工作三年之后,所以水涨船高,每一个阶段作到你自身的最好,让无数美丽的新娘陪伴你度过每个难熬的时期!加油吧!

献给所有为了英文苦恼的中国学子们,共勉!

5 comments:

Wois said...

the best dictionary for english, i think is Oxford Dictionary. Sure, you have to buy the new version, inside of it contains a lot of old words as well as new. the new word like SOS, SM.

r u major in english? keke

一楠亚夏 said...

indeed,my English was poor althought it had been learned above ten years,all right,In my opinion Oxford is the most clearly,why not?but you must know a trueth stuff of the ditionary for every foreigner who use it for second language!It need a real context you know?so i adore collins in stead of that!

Wois said...

for the, i wanna find something can really help me. i dislike most of the china local translation. do you know why, because it cant really help me to improve my english.

Collins is quite nice. but i still Oxford because the illustration of the words are very clear.haha

一楠亚夏 said...

yea!agreement!what is the most important to learning each new language reasonable?it's not words but sentence you know?i adore a language dictionary which can combine every word in a complete sentence and that could help you to improve this language at utmost,you said that dislike the china local translate ,me too,english words ,chinese thinking!it couldn't help you indeed but some badly habits within!dictionary of Oxford make it suitable for you that becoming the best answers!but~~~~would you still like to know what is SM only?and else?ha !

Wois said...

well, dictionary just gives u the simple answer. the detail, u need to find your own. We are not more a primary student, have to INDEPENDANT, wak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