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07

手艺不能丢!

作为一个男人,你不可能不赌博,因为黄种人的血液里有大量赌博的成分,这是科学告诉我们的,并不是我瞎讲的.今天我从赌博的艺术中探讨生活中,过程的作用远远大于结果!

我经常在讲,输钱可以,不能丢手艺,例如我们玩牌,出错了牌因为运气赢来的钱远不及用技术和套路赢来的那么痛快.即使输了不能丢手艺.手艺也可以理解成过程,钱可以理解成结果!

或许有人会讲,一切的过程难道不是为了最后的结果而产生的吗?例如你得到了一份工作,有人会想,我要珍惜它,因为它能带给我利润,带给我想要的生活,能给我身份,地位,甚至更多。也有人会觉得这就是一种体验,我来享受这工作带给我的喜怒哀乐.前种最终为了目的而丧失自由,壮烈牺牲.因为你寄存于工作这一个客观事物,变成了它的奴隶.后者在过程中品位人生,感悟生活,有一天离开了工作,你会发现因为过程你改变了许多,你的气质,你的言谈举止,得到了升华,因为你感触了从狗到人再从人到爷的过程.

当你看到伟大的史记流芳百世,你永远会记得司马迁,但我想司马迁在写作的时候思考的不是史记的价值,而是在他短暂的生命中纪录他的时代里所有的人和事的过程,他的生活变成了史记.史记流传千年,而司马迁的过程人们只能从文字中去感受,所以世界上仅仅只有一个司马迁,只有一本史记.因为没有人再能拥有司马迁所拥有的过程.

为了目的,为了结果,有的人不择手段,放弃尊严,放下亲情,得到了所谓"好"的结果又能如何?作为一个学生.我总在想,学习到底为了什么?仅仅为了一张大大的白纸.我们就会生活的非常的轻松.不会去考虑将来有没有面包.有没有牛奶.学习的目的太多,过程太久.让我们一生也享受不完,可太多的人因为短暂的结果,放弃了享受学习的过程.步入社会,我们从头开始,那时候才发现其实自己只是一张大大的白纸,你不懂的东西太多.然而眼高手低的人太多,因为他们缺少过程,理论在他们的眼里根深蒂固.如果把社会比做一款RPG,学生无非是最初级的新手,无论你来自乡间小道还是天子脚下.

手艺太重要,任何的过程需要手艺,做爱都需要手艺,更何况你眼中伟大的事业,想做英雄的人太多,疯子也太多,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体验着生活的过程.这是美好的!让我感觉到活着的意义,一旦丧失了过程,结果就显得那样的苍白无力,一个结果仅仅能代表结束了一个小小的过程,并不能证明你的英明和智慧,东北人说的好,人活一世,匆匆而过,说没就没.带着你的手艺去品尝人间烟火中万家灯火的美好过程!

4 comments:

GeGe 戈哥 said...

这该是拼博吧?
用我们的本能手艺去博一博,
输或赢都得去搏。

至于现实的金钱赌博
还是少碰的好
都说了,十赌九输,
吃喝嫖赌
能让你一瞬间身败涂地
就是赌!
所谓败家,赌排第一。

winsphinX said...

手艺是不能丢,但更不能丢的是本性。如果为了手艺迷失了自我,才是真的可悲

GeGe 戈哥 said...

对阿!
本性!善性!
别失去人性。

心随风飞 said...

人最重要的还是本性
就算你靠着这些手艺
你获得了成功、
也无法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