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8, 2007

优化blogspot速度的方法

网络中有众多关于如何提高网站速度的文章,今天我把它们研究出的精髓来讨论一下如何优化blogspot的速度问题,这个问题其实非常的重要,blogger的服务器远在美国!本来服务器传送到其他国家就要比国内的众多BSP输出慢很多!一个博客的速度对于读者来讲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关系着你的流量以及PV值,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博客的价值!
1,首先分析一下,台湾,马来西亚,和国内blogger使用者的喜好和区别:
台湾的部落格影响速度的最大问题在于台湾的blogger辅助功能太强,太发达,台湾人民自己的推广blogger的办法和聚合点网站太多,类似推推王等一系列关于blogger联播的网站,导致他们有大量的流量,和认识更多的blogger我想这方面他们的确超过国内甚至超越马来西亚!在台湾有众多的的民间高手制作出大量经典好用的hack比如阿土伯程式大观园研究的懒人安装包超级blogger外挂。方便了许多人。加上羊男咖啡实验室著名的模板,让台湾的博客有一种台湾制造的效果!非常的经典,这一切使得国内的blogger们浏览台湾blogger的时候速度慢下去很多,很让人着急。
马来西亚的部落格有两种特点:
一,blogger大致分两种,个人博客和主题博客。马来西亚个人的博客非常的吓人。数量众多。质量优良。但是每一个个人博客拥有大量的个人图片,和视频链接,这就导致了速度下降,贾斯汀王子の城堡我个人非常的喜欢,比较爽,或许也是他独到的优化经验造成的。阴晴圆缺也很好!都是我喜欢的。
二,马来西亚的部落格有一种习惯我认为。首页不控制输出文章的数量,几十篇文章同时在首页显示,而所有的文章都在一个tab中,加载的速度要一篇一篇的等,这个习惯我觉得不敢恭维,超大绚丽的flash图片以及视频包括个人的音乐都要在首页一个一个加载,导致华丽的外观下面让人着急的网速。
国内的部落格我认为在速度上要略胜一筹,因为在国内最吃的开的blogger应该属于技术性博客。大部分的部落格还是很简洁明了的。
针对这些方面,我想应该适当的优化自己的网站速度,让更多的人在愉快的心情下阅读你每一篇精心写出的日志。我把我总结出的几点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关于图片优化

gif格式:gif格式即图像交换格式文件。只能存储作多256色的RGB色阶阶数。它使用LZW压缩方式将文件压缩,不会占用很大的磁盘空间,因此GIF格式被大量应用于HTML网页文档中。

JPG格式:该格式的优点在于文件比较小,比如一张88k的gif格式的图片转换为jpg格式,只有20几k。

所以,要想使您的网站空间容纳更多的图片,可以采取上传jpg格式的图片。

大的图片最好分成几块拼接
文字并不影响网页的打开速度,所以在您上传图片时,尽量采取jpg的格式,不要试图把首页以图片填充,适当的放置图片可以美化页面,图片是非常影响网页打开速度的,当关闭flashi等动画广告,网页打开速度可提交高达60%。
每上传一张图片,图片库中就会保留,如果在其它网页上传相同的图片,可以直接从图片库中上传。可以节省您的宝贵的空间。

引自中国优网
关于静态HTML页面
ASP、PHP、JSP等程序实现了网页信息的动态交互,运行起来的确非常方便,因为它们的数据交互性好,能很方便地存取、更改数据库的内容,使网站“动”起来,如:论坛、留言板等。但是这类程序必须先由服务器执行处理后,生成HTML页面,然后再“送”往客户端浏览,这就不得不耗费一定的服务器资源。如果在虚拟主机上过多地使用这类程序,网页显示速度肯定会慢,所以没有必要,请尽量使用静态的HTML页面。

通俗的话来讲,比如http://whos.amung.us/一个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网站,它提供的在线人数报告非常的使用,时刻让你看到你博客的在线人数,包括他最近研究的http://maps.amung.us/也是非常的经典,通过IP定位每一个你的访客,从卫星上看到他们的点,非常的眩。再比如http://feedjit.com/一旦有人进入了你的博客就立刻可以看到他是从哪里来的,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进入到你的博客,这些都叫做动态页面。非常的方便。但是都对网速有很大的影响。
如何优化这些动态的页面呢?
将ASP、ASPX、PHP等文件的访问改为.js引用
  
这在ASP、ASPX、PHP等程序设计时应该注意的,如果你要在静态的HTML页面里嵌入动态的数据,而这些动态的数据是由ASP、PHP等程序来提供的话,会使用以下的语句引用:,这样的话,每次有一个人访问你的网站,服务器就要执行并处理一次tongji.asp文件,从数据库抽取相应的数据,再输出给网页显示,如果有几万个人同时访问,就要执行几万次,后果就可想而知。建议在这些程序中将数据动态生成到一个1.js文件中去,然后在首页通过 < src="http://www.XXX.com/1.js">< /SCRIPT> 这样的代码来引用该1.js文件。这样,数据显示的任务就交给客户端的浏览器去做,不会耗费服务器的资源,显示速度自然就很快.
Google Analytics(分析)就是通过调用JS文件的方式工作的,植入代码在模板中类似< src="http://www.XXX.com/1.js">< /SCRIPT>就不大会影响博客的速度了!所以建议都使用js引用。
关于Table集中的问题
这是网页设计的问题了,很多站长为了追求页面统一对齐,将整个页面的内容都塞进了一个Table(表格)里,然后再由单元格td来划分各个“块”的布局,这种网站的显示速度是绝对慢的。因为Table要等里面所有的内容都加载完毕后才显示出来的,如果某些内容无法访问,就会拖延整个页面的访问速度。正确的做法是:将内容分割到几个具有相同格局的Table中去,不要全都塞到一个Table里。

意思就是,blogger后台里都有可以任意添加的页面元素,每一个页面元素就是一个表格一个Table每一个页面元素中如果添加的太多会导致速度下降,浏览器要一个一个从每个页面元素中加载内容,加载完毕一个再接着下一个如果优化每一个页面元素每一个都速度快了整体速度也就快了。
关于友情链接
1. 只做文字链接:做文字链接是不会延迟网页速度的。
2. 将所有链接放到一个独立的分页去,然后在首页链接上该页。
3. 如果友情链接一定要出现在首页,请将链接所在的整个Table放到页面的最下方,因为页面是由上到下逐行显示的,将其放到页面的最下方,不会延迟其他内容的显示。
4. 友情链接的LOGO图片先下载后再传到自己的网页空间,这样,速度由自己的网站空间决定而不受友情网站的影响。

比如说一楠亚夏自己的友情链接全部用文字,这样就会速度大增。
关于网页布局
为了网页看起来更整齐美观,一般都是用表格来进行布局的。但是网页打开时要完整下载完表格内容才会显示,因此建议在布局时把整个页面最少分成三部分,头部、中部、版权(尾部)、内容很多的话建议你把中部再为成上下二部分。

通俗的讲你要熟知自己的模板性能,比如一个三栏模板往往它总会是先加载左侧的一栏,比如以前我用的NEO或者workshop的三栏模板,都是先加载左侧然后右侧最后才是你的post页面,会有一种尴尬,侧边栏都加载好了看不到文章,让人很没面子.
最后这里有一个网站测速器输入你的博客地址测量一下你的博客速度,我个人的经验是,15秒以内都可以,虽然理论上讲是4秒左右,但是服务器不同。13秒应该是客观的。告诉我你的速度,我们一起进步。

9 comments:

geuro said...

我把乱七八糟东西都去掉了,速度应该快了不少。

┅☆伈随风飞 said...

好文章收藏了用的着

SiAwyEN said...

每次来这里都会学到新东西,谢谢!^^

Jackie said...

看完你这篇文章的确让我获益不少,还要待我慢慢消化内容之后,再慢慢去尝试如何有效的优化我的首页。
谢谢分享。

一楠 said...

不知道为什么国内的inblogs.net上不了了我都不知道该如何的和你们沟通了!我看不到你们的博客!googlereader还没有来得及订阅你们的文章!很难过

小丑 said...

王子看到这一篇应该会很高兴。

呵呵呵。

一楠 said...

王子的博客我非常的喜欢!比较随意比较真实!最关键的是比较干净!小丑你的我也很喜欢!

航海日志 said...

不都不流行table了
都div+css布局

Ausn said...

真的很棒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