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黑色西游

三千年前中国人有了宠物,《西游记》流传至今,欧洲人士论。齐天大圣威风凌厉却永远套着枷锁,八戒贪婪好色却无人回想天蓬元帅。唐僧德高望重,却毫无缚鸡之力。沙和尚一代枭雄却终生挑担。这就是所谓的黑色西游。

齐天大圣七十二变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优秀的潜质导致了其忘乎所以,无法无天,这多么像仲永的江郎才尽,又多么像李白的不合时宜。最终倒在了佛祖的五指山下,终生不得翻身,“快节奏”飘逸的生活遭到了禁锢,优秀的潜质遭到了封杀,立刻被社会所抛弃。但大社会总会给有才能的人一线生机,取名孙悟空随唐玄奘西天取经。以一禁锢咒作为契约,历尽81难。这一点上看悟空的遭遇远远的逊色于耶稣。齐天大圣是单体的,耶稣却是全部。

八戒前身天蓬元帅,因调戏嫦娥被逐出天界,到人间投胎,却又错投猪胎,嘴脸与猪相似。他会点变身术,能腾云驾雾,使用兵器是九齿钉钯。唐僧西去取经路过云栈洞,猪八戒被收服后,八戒从此稍归正道,成为孙悟空的好帮手,人们永远的记得他的丑陋,狭隘,贪婪,好色,却无人问津当年潇洒倜傥的天蓬元帅。无数重复的生活和单调的行程,毁掉了八戒所有的雄心大志,而获得形式上另一方面的重生,我想李贺也不过如此。

沙和尚原为天宫中的卷帘大将,因在蟠桃会上打碎了琉璃盏,惹怒王母娘娘,被贬入人间,在流沙河畔当妖怪,后被唐僧师徒收服,负责挑担。使用的兵器是降妖宝杖!三人的出生虽有不同,却又有惊人的相似,是取经改变了三个人原本“幸福的生活”。而走上了同一个战线,这好像不同背景的人为了共同的目标走在了一起,我不认为取得真经会带来怎样的圆满,我想取经只是一种借代,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享受着一次次灾难后重生的快感,也在不断的领略着三人高超的本领。

却总想不到为什么要取经,为什么又要西游。好像戈多一样痴痴的等待着什么。是不是皈依佛门才是正道,是不是曹操式的枭雄就只能身败名裂。活着的价值是需要他人来权衡的吗?身价百万的人永远会羡慕街头无忧无虑的乞丐。年迈的老者永远会羡慕年幼的孩童。这个世界有太多种选择,为什么我们偏偏要选择和大家一起的那一种?说中国人除了衣服不同其他的都一样,我想这是一个大的环境带给人们的一种惯性,想停又停不下来,想走又不情愿!环境的恶化,水质的下降,是不是未来的日子里再也没有敢吃“螃蟹”的人?是不是历史的车轮会碾碎所有年轻人的梦想?原本喜剧化的西游多了一层黑色的暗沙,这或许是作者想表达多面情愫的一面。你能看到无数为了吃唐僧肉长生不老而逐个倒下的场面,贪婪的我想不仅仅是八戒吧!欧洲人永远不会明白中国的文字会蕴藏多少的玄机,也许国人也不能完全的领会,我想这就是西游记百年不倒的秘密!如果都能像悟空一样找到自己的归宿,我想这个世界就不会乱了。

16 comments:

winsphinX said...

我对中国奇幻/玄幻小说的感觉是,没有一个整体的框架,很随意,缺乏一个体系。不像欧美的,先有一个世界的框架,再在其上展开故事。

这样导致小说人物在前后对照分析时,无法进行对比。

不过西游记的写作有另外的一个目的,暂且不论。

Wois said...

古人就懂得西方好,所以一直就向往西方。西方是天堂,西方净土,西方世界。。。为什么古人不说忘东方走?因为他们意识到,东方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哈哈哈!胡言一番)

想找到归宿,谈何容易啊?

沉默的吟游诗人 said...

你的黑色西游也不差....你在文章里有提到\耶稣,亚夏是信徒吗?

无论如何,先申请建立友情链接...

┅☆伈随风飞 said...

喜欢收藏了

龟头 said...

原来西游记内有那么多重的意义。。。厉害~!

Jackie said...

孙悟空和耶稣是两个不同的人,绝对不能拿来做比较,他们都各有各的本领和经历。

●毛毛虫● said...

你好,关于你的留言http://mylovegarden.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1150.html
我已看到了,友链没问题的!

Dezireh said...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you're nice.
=]

ローラ・リン said...

都是中文啊?你怎么会到我日语的blog呢。。。

一楠亚夏 said...

你有中文的吗

ローラ・リン said...

我没有..我的日语老师要求我们有个博客,用来和其它日语学生锻炼写日语。

ローラ・リン said...

你是怎么找到我的呢?

一楠亚夏 said...

很好奇吗?是中国人就能找到!

一楠亚夏 said...

你是不是在加拿大啊》

ローラ・リン said...

你误会了,我的意思是你为什么会对我的blog有兴趣。

我在美国。你是中国哪里的?

uiyui said...

This momentousdecree warcraft leveling came as a great beacon light wow lvl of hope to millions of negroslaves wow power level who had been seared power leveling in the flames of power leveling withering wrath of the lich king power leveling injustice.wrath of the lich king power leveling it came as a WOTLK Power Leveling joyous daybreak to end the long WOTLK Power Leveling night ofcaptivity.WOTLK Power Leveling but one hundred years wlk power leveling later, we must face aoc gold the tragic fact thatthe age of conan power leveling negro is still not free. aoc power leveling one hundred years later,age of conan power leveling the lifeof the negro ffxi gil is still sadly crippled by the final fantasy xi gil manacles ofsegregation guild wars gold and the chains of discrimination. one hundred yearslater, maplestory mesos the negro lives on a lonely island of poverty in themidst of a vast ocean of material prosperity.dog clothes one hundred yearslater, the negro is still languishing in the corners of americansociety and finds himself an exile in his own 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