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07

半个月亮爬上来

爱情是永恒的,她可以跨越种族,跨越战争,跨越灾难,甚至跨越生死,有一句词说的好,让心在灿烂中死去,让爱在灰烬里重生,我们在渴望亲情渴望友谊的同时也疯狂的渴望着爱情。我们共同的拥有爱情这个词,然而爱情却拥有不同的人,爱情永远和玫瑰花一起,所以我讲,爱情永远是浪漫的。
今天和你一起分享我家乡的浪漫爱情.
北方天气和南方天气总是偏差的很远,南方阴雨绵绵,在江南的小镇上,在连绵的细雨中,主人公似乎总会相遇在西湖边,总会有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漫天花瓣的视觉冲击,总会有观前街上无数少女邂逅秀才的故事,然而北方干燥,很少下雨。
在新疆人们总会把沙漠和恐怖联系在一起,沙尘暴成为了小的时候我经常能听到的一个词。由于风沙太大,很伤姑娘们的皮肤,家乡的姑娘们总会带着神秘的黑纱!给人十分神秘的微笑。或许也是信奉伊斯兰教的缘故。老人们讲,姑娘在出嫁前皮肤是不能直接接触阳光的,因为这会玷污她们精神的纯洁!似乎总也听不到姑娘们说话!但又能从她的眼睛里看到一种深情,家乡的小伙子们都非常的热情非常的勤快!自古称之歌舞之乡,在我的印象里,不管走在街上的什么位置你都能看到有一群一群的人聚在一起跳舞,唱歌,让你情不自禁的也想加入到他们里面。
每当夜深人静,当辛苦了一天的人们都进入梦乡的时候,年轻的小伙子,总会抱着吉他在姑娘的窗下唱歌!这种状态很微妙,新疆的房子底层是院子和主人的大包房,可以放物品,院子里有葡萄沟,有杏子树,总会让果树的叶子挡住酷暑,二楼会为姑娘准备一个属于自己的闺房!和一个可以晾葡萄干,杏干的风房,风房由无数小孔组成,里面全是干净的水果,利用新疆的干燥的风和昼夜强烈的温差,把水果晾成干果,或许会有酿的葡萄酒,总之姑娘的闺房总是飘着这样那样的香味。
由于种果树的缘故,每家都会安纱窗来防止蚊子进入房间,小伙子总会抱着吉他靠在树旁在窗下歌唱,唱着属于维吾尔民族自己的情歌,直到半个月亮爬上来,为何要用爬字?我想月亮也不忍打搅这美好的画面!悄悄的爬上来,月光很白也很亮,亮到什么程度呢?月光可以照着姑娘化妆,而这个时候小伙子们都非常的着急,为什么我的姑娘不出来,家乡的传统如果姑娘喜欢这个小伙子,就会推开纱窗,从窗里扔下一朵玫瑰花!小伙子就沿着树藤爬进姑娘的闺房!
我不知道这种感觉是不是就是我们汉族人讲的偷情,不同的文化,总会产生不同的火花。

半个月亮爬上来,
咿啦啦,爬上来。
照着我的姑娘梳妆台,
咿啦啦,梳妆台。
为什么我的姑娘不出来,
咿啦啦,不出来。
请你把那纱窗快打开,
咿啦啦,快打开。
再把你那玫瑰摘一朵,
轻轻地扔下来。

8 comments:

Johnson Zheng said...

呵呵,沪沽湖的走婚文化也特有意思。小伙子在姑娘闺楼下等,姑娘有意,就会在她家的闺楼里打开窗户,然后小伙子顺着墙爬上去。渡过一个浪漫的夜晚。等天亮前再爬下来。
不禁令人心驰神往...哈哈
其实这只是不同的文化与传统,不能用汉族的思维来考虑。

黄一楠 said...

中国的文化实在是太多了!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文化差异!历史沉淀造成!

js said...

对新疆充满了好奇,期待有一天可以走一趟……

一楠 said...

如果你肯来我可以带你四处走走!

Wois said...

opp!!!
什么叫浪漫呢?
也许那是古代的浪漫吧!
对我而言,那种的“浪漫”不是属于现在的。在现今的社会里,用不上场了。

一楠 said...

人们是越来越不浪漫了!想想古代人也没有今人这么大的工作压力啊!对吧!

GeGe 戈哥 said...

吉他?怎麽不是冬不拉?
説道香就想起香妃,
她也是來自新疆啊。
很想新疆西藏......都去游。

GeGe 戈哥 said...

Wois,
是這樣的,
別用您的尺度來衡量。
我是真的陶醉在這浪漫裏面,
因爲我還能看到那畫境。
再加上新疆輕快和幽雅的音樂
的確都是蠻浪漫的。

很喜歡新疆和西藏的歌,
兩种都有個獨特的旋律,
西藏歌有那雪山馬嘶的韻味,
喜歡才旦卓瑪和李娜的咬字。
韓紅比較現代化,只喜歡她的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