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07

退休的那一天,我们一起失恋

今天我要讲述的是我的父亲,今天是他工作了三十年的纪念,也宣告着他终于退休了。看到父亲久违的笑容,好像如释重负。那样的灿烂和美好,一切尔虞我诈,争名夺利在这一刻化成了灰烬。
1977年的今天,父亲走上了工作岗位,当上了一名英文教师。听父亲回忆说,那时候的他住在一个单身宿舍里,每天的生活很单纯很简单,除了上课就是看书,偶尔也会和学生们一起参加一下体育活动,因为他的年龄其实不一定会比学生们大。印象中的父亲最大的爱好就是下棋和踢球,因为那个年代没有电脑,没有Hiphop.简单而幸福,在一个火热的年代,一个教英文的教师少之又少,父亲的心愿就是让所有的中国人都会说英语,或许那是一个天方夜谭,但是在三十年前,对一个刚步入工作的年轻人来讲,这就是一种激情。因为那个年代太火热了,一切都在一种所谓的红光照耀下成长。
1986年我出生了,父亲非常的疼爱我。现在想想这个世界给予我最多的应该就是他,他教会了我太多的东西,我想在未来的生活中,不会再有谁能给我的会比他多。四五岁的时候我就会讲英文而且能和外国人坐在一起聊天,在别的同学的眼里我似乎有着一种特异功能,(不过到了今天我的英语四级还没有过),父亲那个时候教我弹琴,让我那么小就知道谁是车尔尼,沂蒙山在哪,再长大一点父亲教我骑车,周末的时候他经常和我骑车去周边的地方玩,再后来父亲教我如何玩牌,如何下棋,导致今天我经常能很容易的玩牌赢别人的钱。小的时候我认为我能回忆起来的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在足球场上父亲一脚把足球踢到天上我仰头等着足球下来,我觉得神奇极了,足球居然可以在天上待那么久好像到了星星上,直到后来我也能一脚踢那么高,我才能真正意义的体会到父亲的那份深情,一个男人对自己孩子的爱!
几年之后,我读了中学,似乎父亲也没有以前那么开心了,因为我要考学,我要到更大的城市去我要去见比父亲更强大的人。父亲经常的陪我读书,尽管我知道他上班也很累。那个时候我喜欢上了摇滚乐!把生活费都买了卡带,留起了长发,可以说是个弹吉他的好手,所有的人都反对我,因为我学坏了,我总穿夸张的文化衫,紧身的牛仔裤,更关键的是我的成绩没有以前那么好了,中国有一种传统很不好,对于一个学生,无论你做了什么,只要你学习成绩下降了都会归结到你人品问题,成绩好的学生他什么都好,成绩差的学生做什么也都是徒劳,成绩就是一个人的价值吗?我被逼迫的走投无路,选择了极端的方式,离家出走。
身无分文的走向了社会,才发现其实我什么都不会,也越发的觉得成绩不能证明人的价值,每天靠偷维吾尔族人家种的果树上的果子谋生,坚持了几日,终于饿的实在不行了!决定回家吧!又没有勇气。等我走到楼道里的时候我听到父母下楼的声音,我赶紧的躲在了地下室里,隐隐约约的听父母在说话,妈妈急得已经快疯了,父亲说相信孩子,他一定会回来的,半个小时以后,爸妈都回家了,我坐在家门外的楼梯上,想了好久,想父亲说的话,相信孩子他一定会回来的,终于鼓起勇气按下了门铃,妈妈为我开了门,那一刻我看到父亲坚毅的脸上两道泪痕,我一下发现,生命的价值是可以累计的,父亲告诉我不管你选择了什么。这里都是你的家,在家里,父亲从来不做饭,都是妈妈为我做好吃的,可今天看到父亲在为我包饺子,一个一个,很仔细的,我看着看着泪流满面,告诉自己我要像我眼前这个男人一样坚强的活着,不管受到了如何的待遇,我要坚持!从那以后我总感觉到背后有种力量一直在推着我,总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我知道这种力量来源于父爱!
要毕业的那一年,我17岁。或许我跑的比父亲还快,跳的比父亲还高,力气比父亲还大,我知道我即将离开这个家,去读大学,我能体会到父亲的那种心情,希望儿子有出息,又不希望他离开自己的身边。我没有让父亲送我,一个人坐着火车就走了,我看到妈妈哭了,我知道女人总会在这个时候哭!
走了之后,父亲依旧每日的生活,似乎和10几年前没有任何区别,只是少了我的存在,假期我坐车回家,父亲很高兴,总问这问那的,我总会一五一十的告诉他,似乎发现父亲脸上的皱纹多了很多,反应比以前慢了很多。
今年我21岁了,父亲在工作岗位上做了30年了,终于要退休了,我有的时候很难想象一个男人在一个岗位上工作了半生,和学生打了半辈子的交道。终于,今天要解放了,一个平凡人不平凡的一天,我想对于他来讲,永远的离开了这块不大的讲台,永远的离开了那些纯真的孩子,那种感觉会不会像失恋了一样呢?
父亲总也没有问过我,我眼中他的形象,每次我谈论起我的父亲的时候,我的心里有一种骄傲!

7 comments:

SiAwyEN said...

喜欢你这样叙述和爸爸之间的点滴=)
也许因为我是女生,无法感受一个男人和他儿子之间的亲密互动,可是从你的文字,我体会到了。

贾斯汀王子 said...

啊!原来你和我同龄!
怎么我和你差那么远?怎么我看起来很幼齿?

小丑 said...

我喜欢看你写自己的故事。很有味道。

一楠曾经离家出走哦?

什么时候放上一篇用英文写的故事上来?好期待哦。

Johnson Zheng said...

写的很深情。
中国的父母与小孩之间,总是不言爱,却坚持用一种深情来让表达对彼此的关爱。
父爱如山,他静静的矗立在那里,却时刻在关注着你。

航海日志 said...

真不知道和父亲一起在外踢球或玩游戏是什么感觉,小时候很怕他。
可惜再也感受不到了,只能以后以父亲的身份体验了。
在我16岁那年,逃学,后来在电话那头听着母亲的唠叨泪流满面,因为感动。
我和父亲做在一起能2个小时不说一句话……我快佩服死自己了。

dd said...

我没有和老爸踢过球,也没有和他下过棋。他是个标准的大男子主义,但是长大后的我改变了他很多的观念,老爸现在很在乎我的意见,我们彼此依赖。
写的很亲切,继续加油!

dd said...

我没有和老爸踢过球,也没有和他下过棋。他是个标准的大男子主义,但是长大后的我改变了他很多的观念,老爸现在很在乎我的意见,我们彼此依赖。
写的很亲切,继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