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07

社会书签加还是不加,这是一个问题—社会性网络书签的概况

什么叫做社会性网络书签?我想大家应该不是很陌生。因为del.icio.us实在是太过深入民心。我们由一个明星网站认识到了社会书签,那到底具体有哪些社会书签比较好用呢?到底社会书签带给我们什么呢?
下面简单的介绍一下社会书签。
社会书签,英文称作Social bookmarking。从2004年开始不断在网络中出现,这是一种区别于曾经用浏览器加入链接的旧办法,而出现的一种新的内容标引的方法,它的作用在于不断的把你中意的文章内容聚合在一起,永远丢不了。非常方便快捷。就好像我们读书的时候拿树叶夹在没有读完的区域以便下次继续阅读,而网络书签就好像是这片树叶,互联网(WEB)则就好像这本大书。只不过网络书签的功能远远的超过这片树叶。而最终的目的就是把认为有价值,有意思的文章能在你需要的时候通过它第一时间出现在你的眼前。
我不知道真正有多少人在使用着社会性网络书签。(但我个人认为不是很多),为什么这么讲?我在想什么样的人会去关注网页,关注新闻。关注文字。一定集中在白领,
1,中学生功课太忙(小学生不可能)国内考学才是出路只要有成绩不会太注意新闻,太关注世界动态,
2,大学生可能性更小,我也是大学生,我能见到千千万万玩魔兽世界的人我见不到网吧中有写博客的人,我能见到一晚上不睡觉玩游戏不开一次浏览器,开一次还是因为上游戏的主页上购买道具。
3,老年人可能性小,因为在国内我们有了互联网是90年代而真正的告别电话线迎来宽带再等到普及到家庭都是很后来了,而现在的老年人多数看电视,听广播,有的看报纸,这些事的确体现出那个时代。
所以只能集中在正在上班的白领阶层,他们也是中国最早能接触到互联网的人群,试问一下?中国这一部分有多少?并不是很多,我想如果需要社会性网络书签,那就应该集中在他们的行列,无论你写论文,无论你做网页,或者写博客。或者网上交易,任何的一个网页或许在他们的眼里有了含金量。而在这一群人中又几乎都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电脑。因为电脑或许就好像曾经我们买铅笔那么有必要。而有了一台属于自己电脑的人来讲又有多少人愿意使用网络书签呢?我想网络书签另外吸引人的一个地方。是你对一种你认为有价值网站的一种聚合,聚合起来能和更多的网民们一起分享。有了这么一个聚合站,你分享我的,我分享你的,慢慢大家都渊博起来,就好象我们这个年龄身边的朋友中有的这方面强有的那方面强,一群人待久了自然各个方面都强了,人生存不能离开朋友,或许也就是信息离不开宣传和聚合一样。
那现在我么来讨论一下,把各类的社会书签制作成weight加入到博客中的意义,前面我讲到了网络书签的作用是聚合和分享,你想想,当一位读者走进你网页中的其中一页,如果他喜欢觉得有意思有意义有价值有含金量,有没有网络书签其实并不重要,他都会想尽一切办法收藏你的网页,而不需要所谓的那些方便读者收藏的weight,我认为这种weight的意义有两种,1,炫你的博客,2,拖你的网速,然而具体的实在意义我一直没有看到。我可以放肆的说,没有太大的实际作用。曾经我的NEO大量的插件,大量的链接,似乎很炫,但只有问你自己你才能明白。那一切都是虚幻的,不真实,就好像一个孩子为了跟大人参加一个聚会打扮的十分炫但是自己一点都不舒服不开心一样。所以我提倡为您的博客脱去受束缚的华丽外衣,内在的才最美。才有较高的耐久度。
接着呢我想把我知道的几种社会性网络书签给大家介绍一下,大家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看看到底哪个好,到底有什么功能,到底有没有作用。
1,当然是世界上最流行的del.icio.us,由于看起来好像英文中的Delicious(如果没有两个点的话)所以网友们称他为美味书签,是目前为止使用人数最多的书签,用以tag为书签分类个人认为它是目前网络上最好的社会性网络书签工具。
2,diigo。我看过非常的好,从域名上看是Digest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Groups and Other stuf的意思,当你阅读到经典的文章或者重要的文章时你可以用它做高亮批注。非常赞!也很人性化
3,Blogmarks具有screen capture功能,就是网页截图的功能(个人非常喜欢)我认为是里面标签功能做的最好的一个。最具有特色。
4,Fungow界面最炫的一个.
还有的没有注册进入过不做介绍了就。
这便是我所阐述的概况,如果您有建议请留言

2 comments:

Geuro said...

google的书签据说超过del.icio.us了

Vane said...

对于用firefox的人来说用处不大吧,习惯直接用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