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07

卡带时代的没落,网络时代来临



在70年代,如果想于室外听音乐,便需携带笨重的干电池收音机,当时的使用者普遍尚未有“音乐随身”的观念。尔后,日本新力Sony创始人之一的盛田昭夫,于1979年推出第一台卡带式Walkman随身听,颠覆了人们听音乐的观念。

不知不觉中,卡带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即使你知道它还存在,继续回到80后的话题,卡带出现在那个时代,就应该是属于那个时代最关键的关键词!我们小的时候几乎每个人都渴望得到一张自己偶像的卡带,每日每夜的听个不停!似乎拥有一个不错的卡带,在同学们身旁都能炫耀好一会,这个关键词,每天在被我们这样的用着,它一直于幸福并存着。学校里广播操放的音乐。学英文放的听力,学中文放的课文。似乎所有的信息最主要输出手段都来自于卡带。旁边这张图是否能唤回你多年前的很多回忆,属于那个时代的产物。至少我能看到曾经的生活。单纯而美好!我好像看到了曾经遇见的人,曾经听到的声音。还有曾经的理想,好像郑钧就在那里。呵呵~我印象中的华纳,滚石。似乎只能出现在封面上,而且离你非常非常远好像在另外的世界。
现如今,互联网让这个世界变小了。只要有一台电脑我能知道这个世界在发生什么。街道上的卡带屋变成了电脑维修点。好像剃头店变成妓院一样。迅速的似乎让我有点后知后觉。永远再不会有四处奔波去寻找一盘你钟爱的磁盘的故事了。也没有一个星期省吃简用为一盘卡带的故事了。似乎CD出现后,一个CD机就像现在普及MP4一样,但是这一切都在互联网普及的同时消失了。我们有了音乐网站。有了音乐搜索。也有了一种叫做MP3格式的文件。这一切似乎短短几年。

曾经在宽带没有普及在家庭中的时候,我们用电话线上网。14k还是多少。网吧成为了年轻人新时尚的场所,取代了歌厅。我想网吧的出现真正的代表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之后有了QQ,每天大量的新用户在注册着.聊的死去活来。再下来就是CS的出现。我们不在红警。传奇标志着一批的网络游戏进入了我们的生活。之后有了太多太多我们想要的。我们看到了黄色网站。我们看到了激情聊天。互联网让我们看到了一切。在今天每个孩子的卧室都有一台能够上网的电脑的时候,似乎沉迷在里面还没有来得及回过神,卡带的历史就被莫名的遗忘在角落。MP4的到来,让我们似乎再也看不到封面。再也看不到写在纸张上的歌词!我们听到的音质更清了。但生活能更加清楚一点吗?

4 comments:

Geuro said...

到你儿子辈的时候,可以拿出来当古董了,呵呵。

GeGe 戈哥 said...

还有您奶奶的黑胶唱片呢!
也曾风靡了整半个世纪嘞!
可能你没机会碰过吧?
那时您还没出世耶?
也不知道你是躲在哪儿?
嘻嘻!

房房 said...

呵呵~是的,我也就在童年的时候见过黑胶唱片.磁带倒是伴随了我一段时间呀

文/xx瑾 said...

卡带伴随了我很长一段时间呢